【單元12】快速看懂MultiCharts策略績效報告


程式交易很大一個優勢之一是可以透過回測了解策略的歷史績效,進一步去掌握策略特性並進行調整。MultiCharts策略績效報告以圖跟表的形式客觀地描述交易策略的歷史績效,包含損益、勝率、風險等訊息,此外更提供當豐富的統計數據,這些數據深入研究,其實藏有啟發策略開發靈感的寶藏。我們將分成兩部分來教大家讀懂策略績效報告,本篇教大家如何快速掌握績效報告重點,未來會在精選專欄介紹績效報告中各式進階圖表及其運用。
 
 
>>讀完本文您可以學到什麼?
1.正確設定以取得準確數字
2.策略績效報告閱讀重點

策略績效報告數字準確的條件

1. 歷史資料的品質
價格資料越正確自然回測績效才會貼近真實。基本上目前可取得台指期的歷史資料(包含官方提供的歷史資料包) 算是相對完整可信;海期部分就建議交易人要自行檢視資料完整度(簡單方法是打開線圖看圖有沒有連續),特別有些商品類的期貨換月不規則(如黃金),用連續月組成的歷史資料往往不勘使用。
 
2. 設定交易成本
MultiCharts回測績效初始預設成本為0,所以切勿忘記設定交易成本(手續費跟滑價),且是合理的設定交易成本,特別是進出頻率較高的策略,交易成本對績效的影響會更顯著。
 
3. 設定回測精準度
為取得正確的回測績效,除了歷史資料要完整正確外,另外建議先去設定訊號>策略屬性>回溯測試>回測精準度,勾選「使用細部資料」,建議使用「盤中1分鐘」設定。回測精準度設的越細績效數據會較精準,但也較耗電腦運算資源。
 

快速掌握策略績效報告重點數據

策略回測績效報告內容分三大類,點擊會顯示該類分析有哪些細部報表,並有簡單的說明。
 
策略分析:整體績效的分析,最主要看的績效報表都在這類,包含整體交易損益彙總、權益曲線及績效指標(如Sharpe ratio)等等。
 
交易分析:分析個別交易進出場狀況,另外也統計交易的勝率、賺賠比等。
 
週期性分析:損益的週期性分析。
 
 
初看策略回測績效報告,很難不被它眼花撩亂的各式報表給嚇到。我們建議先看三張圖表,可先掌握的報表及重要數據,以求最快對回測策略之優劣做出判斷。
 
重點報表1:策略分析>策略績效總結果
 
這張是策略回測績效報告第一個報表,簡單講就是一個重要大項資訊的彙整表(Summary)。
 

 

  • 淨利:最基本的數字,就是看交易策略在整個回測歷史產生的總盈虧。
  • 最大策略虧損:就是大家常聽到的Max Drawdown (MDD)。MDD概念從權益曲線圖(Equity Curve)上比較好理解,Drawdown(DD)就是指淨值從峰值滑落,當淨值創新高,DD會重新計算,而MDD就是最大的那個滑落值,如下圖所示。

 

  • 初始資金報酬:預設的初始資金是100000元(可於設定>訊號>策略屬性自行修改),初始資金報酬=總淨利/初始資金。
  • 帳戶報酬:跟初始資金報酬不一樣的是,這項報酬率是以MDD取代初始資金,這是考慮實務交易時你在期貨商的保證金要能支撐交易持續建倉,帳戶報酬=總淨利/MDD。這也是回答「到底要準備多少保證金做一口單?」,其中一種說法就是至少需要MDD+1口原始保證金的資金。
  • 獲利因子:就是Profit Factor(PF),計算方式毛利除以毛損,一般認為要大於1.5甚至要2以上才算及格。
  • 風報比(須自己運算):常常聽到「風報比」這個詞,白話講就是「為了這些獲利須承擔多大的風險」。公式是風報比=淨獲利/MDD,這項在績效報告中並沒有,須自己運算。也可以進一步把風報比年化,以利不同回測長度的策略間比較,公式是年化風報比=(淨獲利/回測年數)/MDD。
 
重點報表2:策略分析>平倉權益曲線
 
所謂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,權益曲線(Equity Curve)反映的就是帳戶淨值的變化,是最直觀的評量工具,可以一眼就對該策略虧損獲利狀況及損益的波動/平滑程度有概略的掌握,重點有二:
  • 平滑程度:績效報告另有如標準差等數據統計績效波動,權益曲線也可很簡單地看出策略績效的穩定度,曲線自然是平穩的成長最好(但這是理想,可能不存在於現實),如果是大起大落也不一定是差,要考慮的是實單交易時能否負荷,或是思考能否透過其他策略的搭配互相平滑。
  • 獲利的分佈:在台指期很常見的狀況是,權益曲線圖呈現出的獲利大部分來自前期,後期則走緩,這是因為台灣市場歷經多年制度調整、新商品加入(尤其是2002年後選擇權問世)、法人參與度提高等過程,其實操作難度逐年提高。如果策略獲利主要來自早期,帳面數字好看反而成為陷阱。
  • DD跟MDD的期間長度:MDD金額在策略績效總結果報表有,但卻看不出「時間長度」這個維度,從權益曲線可以觀察出來。

 

 
簡單來說,不過策略績效報告這張圖不僅勝過千言萬語,更迷惑千萬信眾,讀者應該都看過過俗稱”螢光毛毛蟲”的超完美曲線圖(每創新高就會標示一個螢光綠的小點),就是所謂「過度最佳化」,這是另一個題目,容我們另闢章節討論。
 
重點報表3:交易分析>總交易分析
 
  • 勝率:獲勝率。連同下面的賺賠比就可以算出該策略的交易期望值。
  • 平均獲利/平均虧損比率:就是賺賠比。
  • 最大的交易獲利與最大的交易虧損:這兩個數字建議須在K線圖上去回溯到底發生了甚麼事。
基本上,讀完「策略績效總結果」、「平倉權益曲線」以及「總交易分析」就可以對策略績效有個整體概略的掌握。特別如果你是在策略回測與調整的初期,建議可以先看這三張圖表,以利快速進行。至於其他如週期性分析以及一些績效指標,我們之後會在精選專欄另闢章節介紹,這些績效數字甚至可以變成策略進出邏輯的調整靈感,可以說策略績效報告本身就是一個寶藏,值得交易人深入研究。

快速結論

本文教大家先從最重要的三張圖表快速掌握如何解讀策略績效報告,其實績效報告中藏有許多重要資訊,不僅可作為我們評估績效,更提供我們修正策略的參考,絕對值得交易人再多花時間鑽研。
 
往往我們寫好一個交易策略,套用在線圖後,接下來最期待的就是看績效報告,當權益曲線圖一打開,總是讓人情緒翻騰!因此更重要的是,我們要對策略績效保持一個客觀冷靜的態度。過去不帶代表未來,這是程式交易者甚至可以說是所有交易人都會遭遇的挑戰,在下一個章節將談論過度最佳化跟Curve Fitting等議題,協助交易人對績效報告能有更為正確的認識。
 
 
【警語】:
  1. 本文所舉之語法範例為教學之用,非提供交易策略,請讀者警慎運用。
  2. 自動交易如遇系統異常或斷線等問題,可能暴露更高的風險,交易人仍應檢查電腦系統或網路之狀態,特別要隨時注意部位變化,以降低相關風險。

點我,看更多程式交易教學https://www.pfcf.com.tw/eventweb/multicharts/

期貨線上開戶 期貨營業員專區
/統一期貨相關連結/
選擇權工具箱選擇權工具箱股票期貨工具箱
亞股指數工具箱程式交易工具箱期貨學起來
統一期貨FB統一期貨YouTube統一期貨LINE統一期貨IG